2014年12月20日星期六

(43) Leica CM

(43) Leica CM

曾經對自己說,無論如何都不會入手Leica Minilux或CM,只會收集Leica找日本廠家代工的菲林point & shoot。原因是日本代工的Leica有趣、古怪及價錢相對合理。但是,作為一個有收集癮的人,要打破自己的原則是很容易的。Leica Minilux長期有E02 Error(相機開關時鏡頭的排線故障)的可怕暗病,所有中外網友都會勸阻大家不要買入(其實Leica CM也有可能有這個暗病,不過機會相對低.....)。

Leica CM
好了,無論價錢和質素如何,我都無視了Leica Minilux。但給我看見一部質素高及保養好,而且曾經是世上最貴的儍瓜機又是Leica最後的一部P&S的時候,我對自己說:「Minolta TC-1你可以不怕,怕什麼Leica CM?」就是這些原因,我買了一部Leica CM。

令人擔心的開機時候
由入手到現時這一刻,拍了幾卷菲林,慶幸這部Leica CM沒有什麼問題出現。但每次開機或關機的時候,心裡面都有或多或小的壓力。所以入手後,我決定會盡量多用這部機,直至E02的出現。可惜,機實在太多,時間實在有限,至今只出動過幾次。

機面的佈局
其實,不是E02這個困擾,Leica CM的確是一部對point & shoot愛好者值得收藏的一部機。原因是它是真真正正由Leica自己出產的德國製P&S,加上它的鏡頭與工藝一點也不比近期價格狂升的Contax T3差。可惜的是,P&S甚至電子技術從來都不是Leica的長處(至今都可以說是弱點)。我作為Leica M機同時又是P&S的愛好者,我可以大膽說,Leica CM只可以在正常及正確使用的時候是銘機,其它時間都是作收藏比較好。

令人又愛又恨的Logo
Leica CM是在2003年發表的,它的目標對手當然是日本的Contax T3或者Minolta TC-1。但它的出現時候比它的對手遲了幾年,就是這幾年數碼年代已經開始成熟,而對手也不再是對手了。不計那些完全沒誠意的日本代工Digital Leica,Leica CM之後的德製point & shoot已經是2009年的Leica X1。

Made in Germany
無可否認Leica CM的那支Summarit 40mm f2.4鏡頭是極之出色,40mm雖然比大部份的P&S的35mm窄,40mm 的確比35mm和50mm接近標準視角。f2.4光圈亦比絕大部份P&S的f2.8大,光圈全開的時候也很銳利,散景方面很有Leica愛好者所愛的奶油味。不過,這支鏡頭的最近對焦距離是0.7m,這個距離比近代P&S的0.3m差很遠,亦直接影響實用性。

Summarit 40mm f2.4鏡頭
作為一部高級的P&S,Leica CM當然可以用光圈先決模式,同時又有五段手動對焦。問題是對焦及光圈轉盤的設計安排在同一位置,有很多時候想手動對焦時會誤撥光圈,這個還好。最煩是當你轉光圈時誤撥了手動對焦,焦點就全錯了!有關於自動對焦,首先Leica CM的自動對焦不是快的一類,第二在比較暗的情況下(我指是室外比較暗不是晚上或室內那種暗),Leica CM是有機會對焦錯誤的,但情況不是極嚴峻。只是大家對焦時要比較有耐性,再三確認觀景窗內的合焦提示就可以。

對焦及光圈轉盤
快門方面,雖然最快快門是1/1000秒,但這個速只能用於P Mode f5.6的時候。所以正確的最快快應該是:1/500@f2.4, 1/750@f4, 1/1000@f5.6,而最慢快門是30秒。曝光補償補償範圍 ± 2EV,每1/3EV為一級。

機背顯示及快速鍵和功能轉盤
Leica CM的觀景窗內可看到的資訊是非常足夠的,有快門速度、合焦指示燈、光圈(P模式才會顯示光圈)、閃燈、曝光補償。

觀景窗
雖然我這一編有關Leica CM的介紹可能感覺有點負面,但我想講作為一個深愛Leica的人,我喜歡它的鏡頭及工藝,就要包容它的缺點。就如我上面所說,只要正常及正確使用的時候,Leica CM絕對是一部銘機!

Leica CM + Fujifilm Pro 400H









4 則留言:

  1. 我用過Minilux, 其實感覺跟你用CM很相似, 畫質極之出色, 每次看照片時也都會讚嘆; 機身外表極漂亮, 當然還有那鮮紅LOGO; 但每次開機也像在地雷陣中前行, 很怕隨時踏中; 再加上一項CM沒有的每次開機要按閃燈mode按鈕很多次....真的很煩....

    回覆刪除
  2. E02 現在淘寶有flex cable 賣可修,師兄大可放心使用

    回覆刪除
  3. 請問合焦指示燈怎麼看?出現箭頭是成功嗎?還是沒出現是成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