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星期日

(40) Fujifilm Natura S / Natura Black f1.9

(40) Fujifilm Natura S / Natura Black F1.9

在數碼相機在高速發展的90年代尾到現在,世界上只有三兩間相機生產商還會積極研發菲林相機。Leica及Lomography是把舊有的重新制造及包裝,我覺得他們算是重新market他們的菲林機。而在90年代後還真正研發新菲林相機的,我會說只有Voigtlander及Fujifilm。Voigtlander需要生產比較新及比Leica便宜的LTM或M mount相機去配合他們的鏡頭,這是可以明白的。

Natura S及Natura Black F1.9
但是對於Fujifilm來說,我覺得他們在21世紀初推出的幾部菲林相機就不是用作保護他們的菲林生產線這麼簡單。因為無論是point & shoot的Natura及Klasse系列或者是中幅的GA和GF系列,Fujifilm都是用上很多心機去研發這些菲林相機。我覺得如果不是對菲林有著一點情意結,Fujifilm把那些心機都全部放在數碼相機上,我相信X100和X-Pro 1不會這麼遲出現。今次我想介紹的就是Natura系列的相機:Fujifilm Natura S和Natura Black F1.9。(Fujifilm Natura 系列的官方網頁)

Natura Black F1.9
Natura S及Natura Black F1.9都是在2001年11月推出市場的,而這一個系列當年只在日本本土銷售。這一點,我到現在都不明白為什麼日本生產商推出產品時,這那樣喜分本土銷售及國外銷售。無論如何,因為只作日本本土國內銷售,這樣令Natura S及Natura Black F1.9在中古二手市場比較罕見。當然罕見的原因還有很多。

Natura S
我第一部擁有的Natura相機是Natura Black F1.9,它吸引我的地方是它的24mm f.19鏡頭。而事實上作為一部point & shoot菲林相機,除了80年代初的Canon AF35 ML之外,就只有Natura S及Natura Black F1.9這樣大的光圈。闊焦距的point & shoot有不小,例如TC-1和Pentax Espio Mini的28mm,GR21最闊的21mm焦距,不過上那些都是f3.5的比較細的光圈。但是24mm焦距亦同時擁有f1.9大光圈的point & shoot就只有Natura S及Natura Black F1.9。

Fujinon Super EBC 24mm f1.9鏡頭
不要說是儍瓜機,就算是SLR或者Rangefinder鏡頭,要是24mm f1.4這一個spec,都是會非常昂貴及笨重。就是這一個原因,當年Natura Black F1.9就令我在日本拍賣網、淘寶、ebay及本地forum找了很久。最後我在日本Yahoo Auction找到一部連包裝配件齊全的一部,可惜賣家說明了比較多使用痕跡。因為太少有而機能正常的關系(當然問題已在價錢上反影了),我就拍下了我的Natura Black F1.9。

相機背面
收到後,我發覺所謂的使用痕跡都是在相機背面的顯示版上,有很多花痕。就正如我之前說過,中古相機就是中古相機,只要是功能正常和鏡頭沒問題,外觀是我最後考慮因素。但我為何會再賣一部紫色Natura S呢,原因很簡單:有一次我在日本旅行期間,在一間相機小店看到一部全新而原價的紫色Natura S!

銀色花紋
其實Natura S及Natura Black F1.9之間只有一個分別,就是Natura Black F1.9有曝光補償加減(兩級)。其他方面,Natura S和Natura Black F1.9功能上完全一樣,除了外觀Natura S有三種色:藍、粉紅及紫色。Natura Black F1.9就只有黑色(其實這是廢話)。我覺得外觀上Natura S紫色是最好的,因為只有紫色才有銀色花紋。所以我多數使用紫色的那一部,因為黑色的菲林相機在街上實在太多了。



因為是2001年的產品,Natura S及Natura Black F1.9已沒有90年代的瘋狂精致手工,只是正常如現代DC的金屬外殼。而背後有一個很大的顯示屏,有綠色夜光功能,當調節功能時是發橙色光的,這顯示屏是原用於Fujifilm Silvi。我會說Natura S及Natura Black F1.9的瘋狂不在於外觀或特別功能(之後講的所謂NP Mode亦如是),是在於它的6群7枚Fujinon Super EBC 24mm f1.9鏡頭。

顯示屏
除了它的24mmm f1.9鏡頭外,Fujifilm 亦在Natura S及Natura Black F1.9推出一個特別的拍攝模式叫NP Mode (Natural Photo Mode)。當Natura S及Natura Black F1.9用上ISO 1600或以上的菲林的時候,NP Mode就會啟動,閃光燈會關上而相機就會在低光的情形下拍出自然的相片。而因為NP Mode,Fujifilm同時推出了ISO 1600 Fujifilm Natura 1600菲林,因為之後推出的Natura Classica及Klasse系列都有這個NP mode功能。

NP Mode啟動
其實所謂NP Mode啟動時,是當相機測光發現光度低於LV8.5時,相機自動會加曝光補償+1.5EV,如低於LV8時就會調節到+2EV。配合ISO1600的菲林及f1.9光圈,在沒有閃燈之下,相片自然比用內閃自然。

使用Kodak Max 800菲林
但是大家要清楚一點,Natura S及Natura Black F1.9只會用ISO 1600或以上的菲林才可以啟動NP Mode,在之後的Natura Classica及Klasse系列,用ISO 800或以上的菲林已經可以啟動NP Mode。

NP Mode 不會啟動
因為Natura S及Natura Black F1.9的重點在於它的大光圈,所以在使用上我經常都用它們來拍室內或者夜景。我可以告訴大家,其實Natura S及Natura Black F1.9只要用ISO 400或以上的菲林,它們在室內或者夜晚街上已經可以拍出很好的效果。另外,Natura S及Natura Black F1.9的測光亦非常準確,就算用內閃也很少有過曝或者死白的情況出現。

Natura S + Fujifilm Xtra 800 (No NP Mode)






Natura Black F1.9 + Fujifilm Natura 1600 (NP Mod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